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湖北:黄石市多措并举
有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2-02-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2022年黄石市“扫黄打非”开局工作,黄石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积极组织学习,认真谋划,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环境稳定有序。

一、坚持高位推进,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1月14日在参加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要求全市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央、省市委关于“扫黄打非”工作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围绕大局,突出重点,不断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全力落实重点任务,形成合力,切实维护黄石市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安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是层层传达学习。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会议要求,会后迅速向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并以分批分组传阅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层层向全市各乡镇(场)、街道、各级成员单位传达了许正中部长讲话以及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二、坚持压实责任,精心谋划抓统筹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黄石市委宣传部及时成立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副部长为副组长,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立即组织学习了许正中部长讲话和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向专班全体人员作了工作汇报。

二是认真总结谋划。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落实许正中部长讲话和全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守正创新、奋进第一方阵”目标,系统梳理了2021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经验,精心谋划了2022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要求,严肃提出了“四个坚持”“四个从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对召开全市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切实推动在新的一年里把“扫黄打非”工作抓得更实更紧、更有成效。

三、坚持常态长效,动真碰硬抓落实

一是抓实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省扫有关通知要求,制定《2022年黄石市“两节”期间及“两会”前后“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关于开展“两节”期间及“两会”前后“扫黄打非”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突出对各类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的查处管控,全面加强对全市印刷企业、影院、书店等场所的巡查力度,重点对校园周边开展检查,严格实行一查一通报,督促各市场主体和阵地场所严密做好合规经营和管理,对存在问题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负责人约谈、关停整顿等措施处置,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6次,检查网络新媒体公司5家、宗教场所13家、书店28家、电影放映场所12家、印刷企业21家,确保给全市市民一个清朗的社会空间和清正的节日氛围。

二是抓细考评考核。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交叉式考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谈话交流等方式对县(市、区)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考核。考核中重点检查了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强调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指导各县(市、区)认真谋划新一年重点工作,确保“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抓硬案件查办。把案件查办作为有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抓手,重点深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等联合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元月1日至20日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连续4次组织公安、邮管、检察院、法院和文化执法部门召开“10·27”肖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工作推进会,并带队赴外省摸排案件线索,着力溯源头、挖团伙、打链条,力争将该案办成全国典型案例。

四是抓活氛围营造。把握“两节”“两会”节点,广泛开展“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元月11日在阳新县启动了“扫黄打非”宣传月活动,聚焦聚力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和行动整治成果,同时对非法出版物、盗版图书鉴别、版权维护等知识进行了宣传讲解。宣传月活动专门制作了“扫黄打非”“版权保护”宣传板报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横幅标语10余幅,现场散发宣传手册和资料1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