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河北:廊坊市组织召开“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发挥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作用,确保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北京冬奥会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的安全稳定,近日,廊坊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科室负责人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廊坊开发区党政办“扫黄打非”主管负责同志,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扫黄办相关文件精神,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及三河市、香河县、安次区、固安县分别就2021年以来本地、本部门“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廊坊毗邻北京,印装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多数与北京开展业务,很容易被不法分子作为印制经营非法出版物的场所,把廊坊作为非法出版物进京的跳板及中转站。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深入开展,北京大量的印刷企业和图书书库纷纷搬迁到香河、大厂、永清、固安等北京周边地区,这给廊坊出版物市场监管带来了很大压力。特殊的地理位置、众多的印刷发行企业和特殊的市场环境,对廊坊“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更加特殊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强力推进,扎实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继续加大对印刷复制企业和发行企业的检查执法力度,针对不同地段、不同时段和不同经营者,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随机查和定期查相交替等方式,加大清查力度。深入开展市场清查和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力度,全面排查印刷厂、货运站、物流仓储等相关企业,坚决铲除地下制售窝点和网络,取缔贩卖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要进一步突出难点、强化基层,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认真对照“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查漏补缺,真正做到站点牌匾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制度上墙;要以“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点位和规范标兵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创造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模式,使“扫黄打非”工作扎根基层,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影响、有成效。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信息共享、快速反应、整体防控、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创新措施,加强督导,认真研究“扫黄打非”工作的新动向、新特点,积极探索应对破解的新举措、新办法,牢牢掌握“扫黄打非”工作的主动权;加大对全市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市场的督导检查,严惩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办一批典型“扫黄打非”案件,维护健康有序的出版物市场环境,开创“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