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黑龙江:佳木斯市多措并举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佳木斯市“扫黄打非”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政治责任,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为主线,坚持“扫”“打”结合,网上网下并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进行持续治理,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和网络空间持续清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部署落实。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考评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汇报,并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在“扫黄打非”有关请示、报告、方案等文件上作出批示。市委批准同意对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队定期对全市重要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各地各部门及时跟进,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有效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拓展。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注重职能发挥。佳木斯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综合、指导、协调、督办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和各专项行动方案,对“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及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同时,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及时通过机要等渠道转发中央和省重要文件,提出工作措施,对中央、省的精神和要求迅速落实。定期组织召开“扫黄打非”专题会议,有效推动各项“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落实落靠。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能够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交通运输、邮政管理、海关、民航、铁路等部门严把旅检关、运输关、寄递关口;网信办、通信管理等部门不断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机制,督促互联网企业健全机构、落实措施、创新技术;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不断加大对重点案件特别是全国、全省督办案件侦查、审理力度;新闻出版、市场监管、文化综合执法、城管执法等部门持续加大对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不断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案件查办,净化市场环境。佳木斯市根据中央和省工作部署,以清查网上网下市场为重点,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平台,以依法严厉查办案件为抓手,以“打”开路,始终保持“扫黄打非”严打高压态势,按照主要领导要求,佳木斯市结合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把案件查办作为“扫黄打非”工作重中之重,本着应立必立、有案必接、有案必查的原则,重点在“打”字上花力气、下功夫,充分利用群众举报、上级交办和巡查发现等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淫秽色情类、侵权盗版类等非法出版物做到“露头便打、发现就灭”,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全民意识。佳木斯市不断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全市“扫黄打非”宣传培训工作。针对“扫黄打非”执法人员对业务培训的强烈需求,举办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业务培训班,市“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同志围绕工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授课,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以干代练,及时答疑解惑,注重学习交流,有效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的跃升,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过程中,注重创新形式,贴近受众特点,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微信、微博、H5、美篇以及抖音、快手、火山、西瓜等短视频平台开展预热宣传,确保宣传效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