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部署推进
部署推进
广西:2021年全区印刷发行管理暨“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在北海举办
2021-08-31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7月19日至23日,广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北海举办2021年全区印刷发行管理暨“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各市、县(区、市)印刷发行管理及“扫黄打非”业务负责同志共151人参加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印刷发行管理、农家书屋管理以及“扫黄打非”进基层、“扫黄打非”网络监管等内容开展培训。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作开班动员讲话,肯定了全区“扫黄打非”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突出首要任务、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深入实施“正道”“新风”集中行动,有力保障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健康平稳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

开班动员中强调,抓好下半年“扫黄打非”工作,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强化综合协调能力,加强与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一是以更大的力度开展“正道2021”“新风2021”集中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抓好维护政治安全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认真组织实施,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以查办案件为主要抓手,深入实施两大集中行动,紧盯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言论,开展清理查处邪教出版物、印制品,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新闻敲诈和假媒体假记者、侵权盗版行为,扫除各类文化垃圾,通过加强案件查办宣传,持续营造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维护好全区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在“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发挥沟通协调、力量统筹作用,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印店以及网络文化环境巡查检查。落实逐级“定期暗访”制度,常态化开展出版物市场暗访检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健全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强化系统工程和“一盘棋”意识,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结合融入。“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要树立“融合”的理念,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束缚,完善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融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借助“两中心、一平台”优势,多组织一些形式新、接地气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提升广大群众“扫黄打非”知晓度和参与率。认真抓好“扫黄打非”主题宣传园创建工作,对标对表进度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好创建任务,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

培训课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节奏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是一次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课,也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的党性修养课。每堂课前,全员齐声高歌红色歌曲,唱出了大家对党之忠诚、对祖国之热爱、对社会主义道路之坚定的真情实感。中宣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业务专家授课指导,为如何开展印刷发行、“扫黄打非”网络监管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加强农家书屋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视频教学,北海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管理、主题宣教园创建做法以及农家书屋、特色书店管理经验实地教学,桂林、北海、贵港、防城港、玉林、来宾等市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为如何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范例,作出了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