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一般案件
一般案件
上海:青浦区查办两起“扫黄打非”案件
2023-12-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上海市青浦区切实加强监管工作,查处两起“扫黄打非”案件。

1.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

通过执法检查,青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发现当事人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正在从事印刷经营活动,并在其印刷车间发现出版物2种,而当事人的《印刷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范围不包括出版物印刷。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出版行政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接受委托装订出版物两种共计800册,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青浦区文旅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责令停业整顿10日、没收出版物和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行政处罚。

2.发行非法出版物、设立出版物临时零售点未履行相关备案手续

通过执法检查,青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发现当事人上海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出版物临时零售点未履行相关备案手续,且对外销售的部分出版物疑似为非法出版物,遂依法予以扣押并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具备出版物经营资质,但其设立上述出版物临时零售点未履行相关备案手续,且销售的23种出版物经鉴定属非法出版物。其行为违反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二十条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第(十一)项、第三十二条第三款和《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的规定,青浦区文旅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合并作出警告、没收出版物和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三千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