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一般案件
一般案件
广东:河源市查办一起侵犯他人著作权重大案件
2022-06-07   浏览次数: 次    [ ]


河源市按照“扫黄打非·秋风行动”要求,严厉打击通过网络传播、销售盗版影视作品行为,经过近9个月的努力,查办方某在网上销售侵权、盗版光碟,侵犯他人著作权案。日前,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方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2021年8月,市文广旅体、公安等部门在方某住处当场查获非法光碟689张,其中505张在网店上架销售。经调查,被告人方某自2018年11月至2021年8月,先后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网店,上架非法音像制品(光碟),通过自行发货或者上家代发货对外出售,销售总金额达30余万元,获利约10万元。一审法院认定方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非法经营数额巨大,属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本案是河源市“扫黄打非”查堵协作机制有效运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2021年7月,市网信部门在网上发现案件线索后,随即移交市“扫黄打非”办,市“扫黄打非”办按照信息共享机制将案件线索通报县“扫黄打非”办和市公安局、市文广旅体局研判查处。经过“扫黄打非”、公安、文广旅体、检察院、法院等部门9个月的努力,完成案件侦查起诉、提起公诉和一审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