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一般案件
一般案件
陕西:西安市公布5起打击侵犯版权典型案件
2022-05-10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西安市公布了5例典型案件,倡导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版权的法律意识。

一是李某非法传播视听作品侵权案。20218月,短视频号的运营者李某,为吸粉引流,谋取非法利益,未经权利人许可,对视听作品《三国》进行简单删减切条,制作了280余段《三国》短视频,在其运营的短视频账号中大量传播,严重侵犯权利人合法权益,破坏网络传播秩序。西安市版权局依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对李某作出警告,并处没收其违法所得1.4万元,罚款1.6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是高某非法传播音乐作品侵权案。2021年9月28日,高某未经权利人许可,在其运营网站“车载音乐”和公众号中,通过在线播放、有偿下载、销售车载音乐U盘等方式,复制、发行以及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侵犯著作权人和录音录像制作者的侵权作品。西安市版权局依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四项对高某作出警告,并处没收其违法所得6000元,罚款1.3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是某公司侵犯软件著作权案。2021年8月,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购买使用破坏权利人技术措施的软件产品,以达到不受限制的使用权利人软件的目的。西安市版权局依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六项对该公司作出没收破坏权利人技术措施的软件产品,并处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是职教教材专项整治系列案。2021年,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针对职教培训机构涉嫌使用盗版教材开展了专项整治。经巡查,西安3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使用的《创办你的企业》《茶艺师》《美容基本技能》等培训教材全部为侵权盗版。西安市版权局依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对3家学校作出没收侵权盗版图书,并各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五是李某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市场巡查中发现,李某经营的书店销售《法律硕士联考基础配套练习(非法学、法学)》《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法律硕士考试分析(非法学)》等大量法律硕士联考系列侵权盗版书籍。西安市版权局依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对该书店作出没收侵权盗版图书,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