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一般案件
一般案件
浙江:金华市打掉两个为境外涉黄平台转移非法所得的“帮信”团伙
2021-09-26   浏览次数: 次    [ ]


“净网2021”专项行动部署以来,金华浦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等部门,严打通过网络传播淫秽物品及“黑灰产”犯罪行为。通过近8个月缜密侦查后,成功侦破一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两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2020年7月,浦江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汽车上插涉黄小卡片传播淫秽视频。获取线索后,浦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开展案件统筹,积极协调公安部门组织开展调查,次日即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缴获未分发的小卡片98张。

经查,黄某已分发涉黄小卡片上万张,传播淫秽视频千余个,获利9000余元。后续调查发现,其通过小卡片引流到某手机APP淫秽视频平台,该涉黄平台上共有淫秽视频近3万个,通过层层发展代理、招揽用户购买会员充值等方式非法牟利,平台服务器架设在境外,下辖多个帮助“洗钱”的犯罪团伙。

浦江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公安局、辖区派出所组成案件查处专班,同时县公安局抽调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大数据中心等警种力量协同作战,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研判。通过连续五个月的调查取证后,主办民警在海量的数据中摸清资金流、数据流,理清该平台的内部组织架构,成功锁定莫某森、陈某、张某斌等两大“帮信”犯罪团伙。

掌握线索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广西、广东等地,抓获莫某森、陈某、张某斌等犯罪嫌疑人8人,成功摧毁通过支付宝、银行卡为境外涉黄平台转移非法所得的两大“帮信”团伙。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8个月到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法院的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