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江西:2021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2022-06-06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案件查处情况,综合选定了2021年度全省“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一、南昌熊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1年4月,根据上级转办线索,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破获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等人成立网络工作室,自行搭建淫秽视频网站,通过社交软件推广牟利,相关视频达1900余部。2021年10月,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熊某某等3人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至十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1500元。

二、吉安“10·29”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年10月,吉安市公安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根据群众举报,成功破获了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等人搭建淫秽色情网站通过收取会员费和推广跨境赌博网站牟利。2021年9月,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韩某某等8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4万至22万元不等。

三、吉安段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1年6月,根据工作中发现线索,吉安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案。经查,2020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段某招募代理利用网络社交群为淫秽色情平台进行推广,从用户充值金额中按比例抽成获利。2021年12月,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段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49万元;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

四、上饶金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1年8月,上饶市鄱阳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非法控制家用摄像头并制作售卖私密短视频案件。经查,2020年10月,金某在网上购买百余部淫秽视频和“云某通”账号90余个,购买后在网上发布广告并通过网盘等方式以88元、188元、288元等不同价格向他人出售淫秽视频和“云某通”账号,非法获利15424.88元。2022年3月,鄱阳县人民法院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金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五、九江“4.20”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1年4月,九江市瑞昌市公安局根据线索破获了一起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2019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经营一淫秽网站,通过收费充值方式牟利。截至2021年9月该网站注册用户数1.1万余人;网站发贴主题4113个,其中涉及淫秽内容达4105个,网站用户对淫秽主题点击量达790万次,犯罪嫌疑人李某非法获利约50多万;其他发贴博主非法获利约40余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六、抚州雷某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

2021年5月,根据上级转办线索,抚州市东乡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破获一起利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销售非法出版物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雷某某通过经营电商店铺涉嫌销售非法出版物1.2万余册,销售金额达21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通过经营电商店铺涉嫌销售非法出版物3.4万册,销售金额达54万余元。犯罪嫌疑人胡某某通过经营电商店铺涉嫌销售非法出版物21万余册,销售金额达34万余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七、赣州钟某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1年11月,根据上级转办线索,赣州市宁都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利用论坛引流淫秽色情网站案件。经查,2021年5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钟某某在网络论坛经他人介绍从网上购买大量账号,利用账号在网络论坛上推送色情网站链接。截止2021年12月,犯罪嫌疑人钟某某通过发展色情网站会员,从中抽取会员充值金额的30%至70%进行非法牟利共计9万余元,推广淫秽色情网站达2万余人次。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八、赣州孔某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1年1月,根据上级通报线索,赣州市上犹县公安局破获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2020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通过网络社交通讯工具,组织孔某某等主播在直播平台进行淫秽色情直播,并通过抽成方式非法获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九江“3·16”涉嫌侵犯著作权案

2021年3月,根据市场检查的问题线索,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查办一起侵犯著作权案。经查,深圳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制售快易典智能家教机,并未经权利人许可,在家教机内置大量电子教科书。2021年3月18日至4月24日,其官网服务器下载和浏览数近595万次,涉嫌侵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十、南昌张某某等人涉嫌销售侵权盗版图书系列案

2021年,根据市民举报线索,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会同南昌市公安局对6起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进行调查。经查,张某某等6人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售盗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大量图书,均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