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广东:广州公布2021年“扫黄打非”典型案例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广州市“扫黄打非”战线深入推进“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坚决打击涉黄涉非活动,共查办案件72起。为树立典型,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评选出以下7起案件作为2021年广州市“扫黄打非”典型案例。

一是越秀区“萤火直播”APP 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1年4月,根据上级转去举报,越秀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利用手机应用进行淫秽直播及赌博的案件,成功打掉网络淫秽直播赌博平台研发、运营公司1个,赌博平台1个,赌博平台运营工作室1间,网络赌博团伙1个,抓获涉案人员120人,冻结涉案账号169个、冻结涉案资金192万元。经查,该犯罪集团利用“萤火直播”APP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并吸引用户进行赌博,平台注册主播3000余人,累计注册用户达千万人,涉案金额达10亿元。目前,越秀区法院已对6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宣判,其中40人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分别判处10个月至2年有期徒刑。

二是越秀区蔡某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1年3月,根据上级转去举报,越秀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12名嫌疑人。经查,嫌疑人蔡某等人利用“私房俱乐部”网站,上传大量淫秽色情视频供他人有偿点击观看,传播情节恶劣。目前,越秀区检察院已对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其中4人已获宣判,1人被判有期徒刑1年2个月、1人被判有期徒刑11个月、另有2人被判有期徒刑缓刑。

三是增城区某公司发行假冒出版单位名称的出版物案。2020年12月18日,根据上级转去线索,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永宁街某仓库破获一起假冒出版单位名称发行出版物案件。经查,增城区某公司通过多家网店销售假冒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名称的《新概念英语新版1》等23种2440册出版物,涉案金额27876.48元。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其作出没收出版物23种2129册和罚款人民币167258.88元的行政处罚,该案于2021年5月6日办结。

四是天河区某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1年5月,天河区公安分局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个以李某为首的传播淫秽刊物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制作APP的形式传播淫秽刊物牟利。7月12日,天河区公安分局出动警力40余人进行收网,行动中共抓获李某、李某盛等16名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25部,涉案电脑11台。经过紧张取证和突击审讯,依法对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11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初步冻结违法所得2671万元人民币。2021年8月20日,该案经天河区检察院审查,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盛等5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查办中。

五是天河区田某某等8人团伙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2020年9月,天河区公安分局根据巡查中发现线索,破获田某某等8人团伙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其中,被告人田某某等3人经营、管理“XX家园”论坛,允许、鼓励会员发布含有SM调教、性虐待等色情内容的视频、图片等电子信息,并吸引普通会员、网民交纳一定费用成为“金牌VIP会员”以获得授权浏览含有色情淫秽内容的信息及下载色情淫秽视频。3名被告人共非法获利59万余元,该论坛普通会员账户达36万余个。被告人王某经营、管理“XX丝袜网”,吸引网民交费注册成为会员,向会员提供含有“SM调教”、性虐待等内容的淫秽视频进行浏览或下载,非法获利9500元。被告人徐某某等4人拍摄淫秽视频贩卖给网民,分别获利1万余元。天河区法院于2021年5月24日作出一审判决,分别以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对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0年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六是番禺区某公司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2021年3月2日,根据上级转去举报,番禺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文广执法、镇街等部门,在大石街某工业园成功捣毁一个贩卖淫秽非法出版物的团伙,抓获张某莺、张某旋等嫌疑人14名,查获书籍逾17600册、电脑主机等物品,其中包括918本涉黄书籍。2021年12月27日,番禺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张某莺犯非法经营罪、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执行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判处张某旋犯非法经营罪、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执行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万元。

七是广州“5·06”重特大走私淫秽物品案。2021年11月,广州海关缉私局破获一起重特大走私淫秽物品案件。经查,2020年以来,以杜某为首的走私揽货团伙大肆走私来自境外的淫秽物品、非法出版物。海关总署缉私局部署31个直属海关缉私局对通关、揽货、货主等实施全链条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现场查扣涉嫌淫秽书籍约25万册、非法出版物约28万册,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查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