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广东:阳江市破获一宗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08-28   浏览次数: 次    [ ]


广东省阳江市公安机关发挥“智慧新警务”高科技、信息化作用,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根据“净网2020”、打击整治重点治安问题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的要求,整合网通、治安、刑侦、情报、派出所等警种优势警力,对涉性侵害、涉黄、涉网络等群众关注的违法犯罪广泛收集线索,积极研究打击方案,于近期成功侦破一起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5月,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网民利用即时聊天工具在网上贩卖淫秽视频、淫秽照片。接报后,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分局立即组织网通、治安、刑侦、情报、北惯派出所等部门对该线索开展分析研判。借助智慧新警务,民警发现卢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分析,侦查人员发现嫌疑人卢某某除了在即时聊天工具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外,还注册境外社交软件账号,在网络上大肆宣传,声称小Q是自己女友,小M是女友闺蜜,在平台上发布小Q和小M的淫秽短视频和淫秽照片,吸引大量境内外网民关注,招揽会员谋取利益。截至案发,该账号共吸引关注会员5.8万人。

2020511日,阳东警方兵分两路奔赴海南省三亚市和海口市开展侦查。514日,专案组民警在三亚市崖州区将涉嫌在网上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某抓获。随后,办案民警分别将小M、小Q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卢某某20188月,其在浏览某境外色情论坛时,发现女同事小Q被人偷拍了几段淫秽视频上传到论坛后,谎称自己是色情论坛版主可以帮其删帖,以此收取小Q费用且胁迫发生性关系,拍摄淫秽视频和照片。同时,卢某某还利用小M为自己拍摄淫秽视频和照片。犯罪嫌疑人卢某某为争取更大范围的网络受众,同时也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在境外某社交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在平台上发布淫秽图片和淫秽短视频博取大量网民关注。截至案发,卢某某共计向小Q敲诈勒索4万多元,出售小Q和小M的淫秽视频、照片获利约4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某因涉嫌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敲诈勒索罪,强奸罪,强制猥亵、侮辱罪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