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广东:广州市公布2019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2020-04-15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9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涉及著作权侵权、非法出版、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网络文学专项整治等类型。2019年广州市“扫黄打非”战线按照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强化阵地管理,推进专项行动,查办大案要案,提升基层建设,加大对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打击处置力度,“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1.“9·27”印制、仓储、销售盗版图书案

2019年9月27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协调荔湾区、番禺区、白云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与中山、佛山等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展开联合行动,先后在荔湾区现场查获涉嫌音乐类非法出版物2万余册、光盘6万余张,番禺区石基一印刷有限公司现场收缴盗版图书成品2000册,白云区钟落潭一印刷有限公司查获涉嫌盗版图书10余万册。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印刷厂印制盗版图书、淘宝网店销售,数额巨大。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该案犯罪团伙形成的制版、印刷、装订、仓储、销售等全链条环节,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查获,是一起典型的侵犯著作权案件,目前此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2.“善某堂”公司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11月,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金庸作品集》著作权人广州郎声图书有限公司的举报,协调有关部门迅速对某大型购物网站上商家销售盗版金庸图书的行为进行核查,发现“善某堂”公司经营的“金某图书旗舰店”销售盗版《金庸作品集》16668册,销售金额25万余元。海珠区公安分局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12月海珠区法院一审判决“善某堂”公司和2名犯罪嫌疑人犯侵犯著作权罪,分别处以有期徒刑和罚金。该案是不法商贩借金庸逝世后,“蹭热度”销售盗版金庸作品的典型违法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3.“小狐TV”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9月,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上级转办线索,发现“小狐TV”网站可观看大量境内境外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情况,协调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展开技术侦查,锁定证据。经查,2018年1月开始,阳某使用广州韦某公司作为ICP备案登记人,创建并经营“小狐TV”网站,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通过链接其他网站播放源的方式传播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及其他公司的电影、电视、动漫、综艺作品8377部。2019年8月,阳某被南沙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4102.05元。该案涉案网站影响力较强,涉及侵权影视作品数量巨大、产业链条成熟、是一起典型的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

4.“毛某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

2018年3月,广州市“扫黄打非”有关部门收到微信群中发送付费打赏淫秽视频给未成年人观看的举报,经增城区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这是一个利用互联网、阿里云、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网络的新型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将黄色视频通过“毛某平台”将淫秽视频链接发送到微信群里,并通过支付微信红包3到5元赏金的方式观看黄色视频。2年多时间,发展“发片手”达200多人,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各大中小城市,涉案总金额多达一千万元以上,转发传播淫秽物品数量更是惊人,影响极其恶劣。广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白云、海珠、黄埔、荔湾、南沙、天河、增城区等公安部门统一行动,对全国各地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统一收网,刑事拘留80余人,目前案件已进入审判阶段。该案为广州市近年来破获涉案人员最多、涉案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起新型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

5.有某印刷厂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5月,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线索对辖区有某印刷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印刷厂超越经营范围,擅自印刷境外出版物,现场查获非法出版物6万余册。2019年12月,天河区法院依法判决有某印刷有限公司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七十万元,判处印刷厂负责人刘某有期徒刑五年。该案是一起因印刷境外出版物而侵犯著作权的典型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

6.“8·22”仓储非法音像制品案

2019年8月22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举报,协调荔湾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广旅体局在荔湾区某仓库查获非法音像制品约287余万张,非法音像制品均无SID识别码,以境外英文电影和电视剧为主。目前此案公安部门正在立案侦查中。该案是广州市近5年来单案收缴非法音像制品数量最多的案件,成功打掉了一条运往境外音像制品销售的销售链条。

7.白云区仓储非法音像制品系列案

2019年8月23日、8月30日、9月26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白云区“扫黄打非”办、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永平街、白云湖街大冈村、白云湖街大冈村榕溪花园等地查获4个涉嫌存储非法音像制品的仓库和3个涉嫌非法制作包装盗版音像制品的包装点,分别收缴盗版音像制品65万余张、52万余张,121万余张和淫秽音像制品1万5千余张,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这三起系列案打掉一批盗版音像制品销售仓库,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昭显了白云区严厉打击仓储、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决心和成效。目前3起案件已进入起诉阶段。

8.“九库文学网”传播淫秽色情网络出版物案

2019年3月,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上级转办举报线索,对“九库文学网”进行检查,发现广州萌萌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九库文学网”登载淫秽色情小说。经鉴定,其中2部网络出版物为淫秽出版物,点播次数多达2万余次。此案是“扫黄打非”部门专项整治网络文学领域低俗色情问题的典型案件,目前公安部门正在立案侦查中。

9.“7·23”仓储音乐类教辅出版物案    

2019年7月23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来举报线索,协调白云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广旅体局,对白云区石门街一出版物仓储库房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钢琴基础教程》、《新编古筝教程》等18万余册音乐类教辅出版物,码洋约500万元。涉案图书涉及到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该案收缴盗版教辅出版物数量大、涉及出版社众多,是一起通过网络销售盗版教辅出版物的典型案件。目前公安部门正在立案侦查中。

10.天河区整治网络文学网站系列行政处罚案

2019年6月至7月,天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上级转办线索,协调多部门开展网络文学联合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网络文学网站,对3家网络文学网站进行了行政处罚。文化执法部门先后对广州云某公司因出版、传播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文学作品的违法行为处以责令改正,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广州触某公司因出版、传播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文学作品的违法行为处以责令改正,罚款1.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对广州轻某公司因擅自从事网络出版的违法行为处以责令改正,罚款2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3起网络文学网站违法案件,体现了辖区守土有责,扎实开展“净网行动”取得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