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年绿书签行动 >> 集中宣传周

集中宣传周
安徽:借力各类活动深入开展2019年“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
2019-05-15   浏览次数: 次   


2019420日至26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部署,安徽省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联合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教育等部门,发挥地方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聚焦重点群体,及时启动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群体,启动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采取派发绿书签、讲授网络安全课、法律知识宣讲、文艺表演、名家讲座、签名倡议、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公益视频、征文或手抄报等方式,精心安排,成效明显。活动周期间,安徽省约有400余所近百万学生参加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张贴了16000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向中小学生派发了近50万张绿书签,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300多场次。蚌埠市借助校内电子显示屏、校园橱窗、黑板报、广播站等宣传载体,循环滚动播放绿书签宣传口号;合肥市在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出一期宣传橱窗,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话,开展一次签名倡议活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手抄报或漫画比赛。

二是聚焦公益形象,积极推广绿书签行动标识。安徽省在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中,注重开展绿书签行动标识和公益形象宣传,在全省配备电子显示屏的新华书店门店循环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和形象宣传视频。蚌埠市在全市公交站厅的100块电子站牌上展示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活动标语;在公交车厢内、长途客运场站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课件视频;在市广播电视台适时滚动播出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和抵制有害信息等宣传口号。池州市在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商业网站、微信公众号中,用飘带链接、专题专栏等形式,循环推送《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课件。合肥市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

三是聚焦惠民利民,广泛开展赠书、优惠购书活动。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华发行集团,开展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和优惠购书活动,在全省新华书店门店设立绿书签专区,读者凭借绿书签购书可享受优惠。合肥、滁州、六安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对接当地书店,开展凭绿书签优惠购买教材教辅、超级书单图书享受6.8折优惠活动。活动周期间,共向各中小学校和图书馆赠送10000余册正版优秀图书,向756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16.5万元的优秀正版图书。

四是聚焦各类活动,借力发力添新意添亮点。安徽省在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中,注意找准结合点,借力各类活动,为绿书签行动宣传添新意添亮点。全省各地把绿书签行动宣传与2019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理念。蚌埠市结合4·23世界读书日,举办了新时代新悦读图书分享会活动;亳州市世界读书日当天,开展绿书签签名赠书活动,向第八中学赠送了2600余册正版图书;淮北市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为契机,在市体育广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滁州市举办了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主题朗读活动;芜湖市举办了2019书香南陵 礼赞祖国全民阅读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宿州市开展我心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和2019我的书屋 我的梦征文比赛,开展自制绿书签比赛,2700余名师生参加,共评选出优秀作品1000余份。黄山市先后举办了第十三届徽州读书节”“新时代新悦读——致敬五四100读书分享会、童心与自然之美专题讲座、读书点亮人生,书香温暖童年阅读分享会、我爱我家,同悦书香家庭阅读分享会等系列读书活动。

五是聚焦示范作用,组织文化名家、文艺表演进校园。安徽省在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过程中,坚持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注重发挥文化名家和中国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合肥市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胜宝在合肥市凤凰城小学做了书与我的主题演讲,向同学们分享阅读的快乐。黄山市举办书香安徽 全民阅读——我是阅读推广人系列活动,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安徽省少儿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阮征、少儿动漫编辑张万通等名家,开展阅读讲座。邀请中国动物小说之王沈石溪莅举行小读者见面会,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举办与小读者面对面的读书点亮人生,书香温暖童年阅读分享会,邀请中国好人禁毒传承者孙承佑走进校园进行扫黄打非主题宣讲。文艺文化具有培根铸魂的作用,宿州市组织开展了绿书签行动文艺演出,有经典诵读《古今诗词和诵》《七律·长征》、快板书表演《扫黄打非进校园》、分享读书体会等节目。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文艺演出和知识讲座105多场次。

六是聚焦形式创新,打造多媒体多方位宣传矩阵。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组织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等省级主流媒体对绿书签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安徽扫黄打非”“安徽文明网等微信公众号作用,累计刊发各类稿件30余篇。蚌埠市设计制作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H5,截止目前浏览量达3863人(次),162人主动转发;铜陵市制作了《一封给铜陵青少年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倡议书》H5。蚌埠移动、联通、电信向近10万多用户发送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相关公益短信。铜陵市和合肥市积极发挥全国首批青少年网络安全课培训讲师作用,围绕绿书签行动主题为中小学生授课。

七是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期间,安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出版物经营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重点查处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书籍、卡通漫画、游戏卡片、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等,共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40余家,依法查缴非法出版物、非法卡片1000余册,非法光盘近200张,非法游戏机、赌博机17台,取缔一处售卖车载CD的游商,移交办案线索11个。

宣传周期间,铜陵等市还开展了集中销毁活动,共计销毁非法音像制品和非法书刊160984盘(册)、非法电子出版物79511册和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