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年绿书签行动 >> 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辽宁:2019年 “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成果丰硕
2019-10-18   浏览次数: 次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统一部署,辽宁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联合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北方图书城,自2019425日至930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在社会各界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一、“绿书签行动”宣传启动

425日,辽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北方图书城在沈阳市图书馆举办“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暨惠民书市启动仪式,推出第一批次“优秀图书推介书目”100本,聘请儿童作家常兰兰女士为“辽宁省绿书签少儿阅读推广大使”,组建由省、市“扫黄打非”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书城、少儿阅读推广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护苗联盟”,发布护苗主题倡议书,对绿书签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在活动期内,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北方图书城共计发放绿书签宣传海报1500份,绿书签10000张。北方图书城省内各连锁店店内均设置绿书签活动专区、图书专架、专柜,学生持绿书签均可享受购书优惠。

二、“绿书签行动”暑期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课”宣讲活动。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教育主管部门,选择本市知名中小学校开展一次“网络安全课”宣讲,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协调网络安全课讲师赴各市授课。

二是“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覆盖全省。在暑假期间,发布了第二批、第三批优秀图书推荐书目,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选择有代表性的100余所中小学校,与北方图书城各连锁店具体负责与学校对接,派发“绿书签行动暑期实践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65000余份,5824名学生注册成为“绿书签会员”,享受到7.5折的优惠购书福利。

三是“绿书签”社会实践活动。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合北方图书城及各连锁门店负责此项活动开展,北方图书城官方微信平台开辟线上“绿书签”活动专区,约7538名学生在专区预约并参与了“小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图书的常识和管理员的服务礼仪等,为孩子们提供了成长和实践的平台。

四是绿书签手抄报比赛。为加强绿色阅读的活动力度,让孩子们自觉树立绿色阅读的意识,呼吁健康洁净的阅读环境,举办“绿书签”杯绿色阅读手抄报比赛,假期结束后共计征集3316份手抄报作品,让孩子们描绘出心中理想的阅读状态和憧憬,其中100份参赛作品获选优秀作品并将于北方图书城各门店进行巡展。

五是“绿书签行动”暑期活动中,大连的金石滩实验小学、育才小学和营口的创新小学,以及沈阳的雪松路小学、沙柳路小学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活动,学生参与度高,表现突出,“扫黄打非”办公室为学校颁发“绿书签优秀示范学校”证书,北方图书城为学校提供优秀少儿读物。

“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期间,持续地开展了多场“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护苗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北方图书城联合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花开朵朵儿童爱心换书市集,与北方研学公司共同开展的“一本书的诞生”研学营活动等等,都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真正有效的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三、“绿书签行动”活动表彰

2019928日下午,由辽宁省 “扫黄打非”办公室、辽宁省教育厅、辽宁出版集团等单位主办,辽宁出版集团、北方研学、北方图书城承办的辽宁省2019年“绿书签行动”表彰大会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艺术展演在辽宁出版集团内圆满召开,标志着辽宁省2019年“绿书签行动”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上充分展示了“绿书签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获奖学校及作品进行了表彰,对即将陆续开展的绿书签系列活动进行了预告,孩子们也带来了十余个爱国主义文艺节目,为2019“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