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甘肃:敦煌市多措并举 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2018-10-19   浏览次数: 次    [ ]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氛围,甘肃省敦煌市文广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向学校周围图书、音像制品、出版印刷等文化经营场所宣传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提高其合法经营认识。做好了文化场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场所负责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外公开学校周边文化环境整治举报电话,鼓励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积极参与,举报非法出版物销售摊贩、“黑网吧”,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是明确重点,净化环境。对校园及其周边销售、出租非法经营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卡通画册和不良贴画等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非法出版物、宣传品及印刷品进行全面检查清理,依法严厉打击和查缴含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的文化垃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环境。

三是巩固成效,落实机制。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的学校周边文化市场检查,对学校周边的出版物零售、超市门店、游商地摊等经营场所进行反复清查,不留死角。尤其加大学校放学和节假日期间突击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学校附近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违法经营行为。

四是联合执法,形成震慑。敦煌市文广局积极与教育局、公安局、工商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密切合作,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20多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20多家次,收缴各类违规小商品120件(个),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家。通过联合整治,使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