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宁夏:中卫市实施“五个强化” 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成效
2018-10-12   浏览次数: 次    [ ]


2018以来,按照全国和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中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责任,履行自身职责,在关键环节、敏感问题上严防死守,以五个强化扫黄打非工作出成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始终严格坚持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及时调整组织机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文体新广电局等18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年初及每季度召开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加强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文件精神,要求成员单位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进一步增强做好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识主动督查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中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利用各种文艺演出、篮球赛、文化三下乡等活动,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演出、扫黄打非进社区等相关活动。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和欣赏节目的同时,获得扫黄打非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有关成员单位、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实际,积极配合,先后在中卫八小、中宁一小、海原一小等30余所中小学校中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进课堂活动,1000多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积极参与了绿书签拒绝网络不良信息,共筑和谐网络秩序等签名活动。市、县广播电视台还以电视的形式播放视频,各县、区在县城中心广场通过LED显示屏播放视频,强化了对社会及家长的宣传教育。

三是强化整治监管,实施重点精确打击。扎实开展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五项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全市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企业、重点网站、快递物流企业、校园周边市场进行重点检查。加强对各类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巡察力度,整治各类接纳未成年人和儿童邪典视频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10余次,对辖区内140余家网站、400多个微信公众号信息内容进行网上巡查,检查文化市场、娱乐市场、出版物市场、快递企业等200余家次,收缴侵权盗版光碟500余盘,非法书籍2400余册,查删举报各类低俗有害信息200余条,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四是强化培训,打造精干执法队伍。扫黄打非”办公室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扫黄打非工作培训班,各县、区扫黄打非工作机构负责人、文化广电部门分管领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扫黄打非社会监督员以及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紧贴当前扫黄打非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聚焦打击非法出版物传播和网络扫黄打非,围绕互联网发展的趋势、非法出版物传播和网络扫黄打非的特点、措施等,并对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自治区扫黄打非数字管理平台操作使用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扫黄打非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五是强化示范引领,推进基层示范点打造工作。通过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形式,推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同时,采取印发方案、督导检查、资金保障等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积极推广第一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打造经验,倾力打造了沙坡头区滨河镇光明社区、中宁县石空镇人民政府、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等10个第二批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推荐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河花园社区为全国进基层候选示范标兵单位,使扫黄打非工作基层有阵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