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挤压“黄非”生存空间
2017-10-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创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打造扫黄打非知名品牌,济宁市以弘扬儒家文化为先导,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持续扩大扫黄打非基层覆盖面,形成了扫黄打非由校园向社会迅速蔓延的燎原之势

抓突破,普及推广“手抄报”宣传教育模式。如何利用本土丰厚儒家文化资源,抓住青少年儿童是非观念、价值观念培养塑形的黄金突破口,及时开展深入人心的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将扫黄打非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植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知识教育体系中,及早塑造其正确是非观、价值观,弘扬传承优秀传统美德,压缩黄非生存空间,是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的紧迫任务。为此,20173月份,济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开展了弘儒正风 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大赛活动。

广发动,全力搭建活动开展平台。大赛活动共分为宣传发动、推荐评选、集中巡展3个阶段,作品分为儒家风貌、诗礼人家、孝贤故事、黄非危害、重拳打击、未来的梦6大系列。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市广大中小学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不少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座谈宣讲、专家辅导以及拒绝盗版 从我做起”“远离网吧 健康成长签名活动等形式,帮助指导学生从日常学习、家庭生活、身边故事中辨识”“现象,认知孝老爱幼、文明校园、美丽儒乡等积极向上的内容,提高师生对活动的感性认识,增强作品创作的针对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大赛从3月份开始,历时3个月,有1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了此项活动,共收到作品近5万份。

扩影响,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全面响应的良好局面。618日,全市弘儒正风  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集中展览暨表彰会在济宁艺术馆展示厅圆满举办,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300余人参加了会议,200余幅中小学生扫黄打非手抄报优秀获奖作品展出,表彰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全国扫黄打非网、《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各大门户网站、政务网站、微博、公众微信等新闻媒体,全方位播报活动开展动态及成果,新闻转载量达3200余条。

聚焦“扫黄打非”,手抄报活动成果显著。活动有力提升了扫黄打非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对重仁爱、崇孝道、明义利、识善恶、知荣辱的认识,增强抵制、远离文化垃圾的自觉性,真正让扫黄打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打造书香校园正能量校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丰富了平安校园建设载体。通过发动学校组织、教师辅导、学生参与,用手抄报这一寓教于乐的方式,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净化了校园文化环境,也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载体,成为打造平安校园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