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西城区以培训为抓手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7-08-16   浏览次数: 次    [ ]


“扫黄打非”关键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将“扫黄打非”的触角深入最基层呢?西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三个下沉”的工作思路,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力推进人员力量、市场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区15个街道、260个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100%完成挂牌工作并达到“五进”、“六有”标准。为了更好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让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更加全面了解并做好“扫黄打非”工作,西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7月下旬开始陆续开展了对街道、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相关业务培训,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区文化委行政执法队队长董伟民带领区文化委行政执法三分队分队长王泽玉,深入各街道进行“扫黄打非”方面的教育、宣传及业务培训。

7月下旬至今已分别在牛街、展览路、广外、西长安街四个街道进行“扫黄打非”进基层业务培训。董伟民队长从宏观上对“扫黄打非”概念、意义、国内外意识形态、查处的典型案例及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讲解培训,同时,对近年来文化出版市场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各街道实际情况对基层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指导,就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扫黄打非”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区文化委行政执法三分队分队长王泽玉在现场展示盗版光盘、盗版书籍等非法出版物,详细解读了非法出版物的鉴别方法,并就文化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中的特点和重点进行了讲解。

通过“扫黄打非”进基层业务培训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对“扫黄打非”和文化执法法律法规的不熟悉、职责上的不清晰、观念上的不适应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及业务水平,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还将陆续为其他街道进行“扫黄打非”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群众对“黄、非”出版物危害的认识和鉴别能力,真正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沉下去、抓得牢、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