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福建:厦门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2014-10-31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以来,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积极探索案件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及时、有序、有效,促进执法透明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监督宣传作用。

一、强化领导,积极部署信息公开。成立打击侵权盗版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副支队长主管负责,设立联络员,在市文广新局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公开,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报,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章立制,有效落实执法公开。2014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制定了《厦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厦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件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明确了公开原则、公开类型、公开内容、主动公开范围、不予公开情形、公开限制、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事项,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开展开放式、常态化培训,努力使执法人员在学习中掌握工作方法。今年来,已举办十期执法业务培训,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440余人(次)参加培训。先后四次组织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到法院旁听著作权侵权案件的审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积极宣传,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支队与厦门市知识产权局、思明区人民法院签订了《进驻厦门软件园共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协议书》,在软件园二期联合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建立包括司法、行政、执法联动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此外,在服务站同步进行案件信息公开,并通过法规咨询、主题签名、打击侵权成果展示等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