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抓“堵”善“输”赢主动
2014-07-08   浏览次数: 次    [ ]


目前少儿出版市场越发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但同时在利益的驱动下,也有一些出版物存在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因此,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工作就变得越发重要。

湖北省立足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工作,”“兼顾,在日常监管、网络监管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尝试,在加强出版管理和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近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从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了解到他们采取的一系列做法。

出一片净土

据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处长狄晓天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湖北省各地积极组织、协调新闻出版、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坚持校园内外相结合,集中突击检查和暗访检查、错时检查相结合,整治正规门店与取缔游商地摊、无证经营者相结合,全面加强对少儿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对主要城区及乡镇所有中小学校周边500米以内的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和批发、零售单位以及报刊亭进行全面清查,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完善监管台账,坚决取缔无证经营。

今年六一前后,湖北省共出动执法人员9657人次,收缴暴力、凶杀、淫秽色情、封建迷信、荒诞怪异、黑道帮派、侵权盗版等各类非法图书刊物2.45万余册(件),非法音像制品9000余盘,取缔无证经营店档摊点200余家。

对于在市场清查、网络监控、群众举报中发现的重要线索,湖北省始终追根溯源、严查彻究,并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其中,武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集中整治行动中,查处了“4·24”制售非法出版物案,收缴盗版少儿图书《植物大战僵尸大迷宫》《愤怒的小鸟大迷宫》等共计23种、150余万册。此外,集中整治行动中还查处了武汉格鲁伯语言文化有限公司非法出版少儿出版物案、武汉市春秋书店批销非法少儿出版物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出网络蓝天

网络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湖北省对于网络监管非常重视。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利用新建成的湖北省互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共同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和少儿出版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狄晓天介绍,湖北省各级新闻出版、网络监管和扫黄打非等部门共同组成了网站巡查专班,采取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监管资源和手段,组织力量对登记备案网站进行检查,对各类网站、论坛、平台进行了全面摸底,对电子销售商、维修店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违规网站和企业坚持从严查处,及时封堵、屏蔽、删除,限期整改、关闭网站、取消企业经营资格。

在事前预防方面,重点抓接入资格管理和备案准入。全省已备案网站9万余家,滚动未备案网站低于50家,网站备案率达到了99.9%。同时,在备案信息审核时从严把关,对于提交虚假信息、信息不全的网站备案申请一律不予批准。在事中监测方面,组织各互联网接入单位定期对所接入网站进行信息安全检查,配置了专门的信息安全管理软件,对所接入服务器的信息内容进行监控,发现涉嫌淫秽色情信息立即进行处置。15月,共清查、删除500余条淫秽色情信息。在事后查处方面,建立了顺畅的联动查处流程,15月,依法关闭涉嫌提供淫秽色情信息网站47家。

出质量效益

湖北省各出版单位对近两年来出版的少儿读物按照图书、报纸、期刊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各出版单位对从事少儿出版、少儿教辅编辑的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教育培训,不断加强专业编辑力量,提高少儿出版物的编辑水平和质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一经发现存在问题的少儿出版物,均依法依规对出版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出版单位吊销其出版许可证,对法人、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多次约谈少儿类出版物较多的出版单位负责人,强调要打造精品项目,注重出版物质量。同时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通过不断加强三个中心(省新闻出版策划中心、审读中心、网络出版监管中心)作用,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积极开展专题、专项审读活动,确保少儿出版的正确导向和质量。

    湖北省各级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还通过随机抽查、专家评审等方式,对少儿出版物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装质量进行专项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少儿出版物责令限期收回并公开销毁,对相关出版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在此后的选题报批和书号管理中,从严控制书号总量,停止该出版单位本年度各项出版物评奖、资助;对出版内容涉及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的出版单位,严格按规定处罚。

出荐读模式

优秀少儿读物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湖北省在少儿文化市场管理中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变被动为主动,给青少年输入健康营养。今年以来,湖北省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积极开展针对少年儿童的阅读活动;按照少儿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制定科学的阅读计划,积极探索少儿类出版物分级方法和标准。

湖北省各出版单位努力把握少年儿童的心理认知特征,尊重并引导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努力开发创新性选题,重视少年儿童创新思维的培养,做好市场调研,增强少儿图书的市场竞争力。长江少儿出版社将少儿精品出版项目列入社长工程,今年以来先后推出《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论丛》《曹文轩画本馆》《刘兴诗经典科学童话》《你在为谁读书3》等系列图书;湖北教育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影响孩子一生的哲学阅读》《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丛书,获得了广大儿童及家长的好评。各出版单位还广泛开展向少年儿童荐书赠书活动,把大量优秀少儿出版物送到他们手中,占领少年儿童的阅读阵地,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阅读环境。

湖北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和优秀影视片的宣传推广力度。

中国新闻出版报 邹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