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云南:临沧多地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
2020-05-09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云南临沧多地“扫黄打非”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

市、区新闻出版部门开展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共检查临翔城区中小学周边书店、印刷企业、文具店等场所12家。检查人员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场所经营状况,检查出版物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销售含有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少儿出版物,是否销售、盗印教材教辅。同时,检查组以此为契机现场开展法治宣传,向业主发放宣传折页,详细讲解出版物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及非法出版物的危害等知识,要求经营业主依法依规经营,共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凤庆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闻出版、文化执法部门对凤庆县第一中学、第一完全小学等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打字复印店、文具店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印刷企业、书店、打字复印店是否销售盗版教辅书籍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镇康县新闻出版、文化执法部门结合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特点,清查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17家,发现擅自开展出版物经营便利店1家,没收出版物46册。沧源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国门小学、民族中学、勐董镇中心完小等校园周边,开展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共检查书店、百货店、打字复印店8家,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云县新闻出版、文化执法、教育等部门集中力量,以各中小学校校园周边为重点,对城乡中小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杂货店、印刷厂重点检查,共检查经营场所19家,发现无证经营场所3家,已现场责令业主限期改正。耿马县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作用,组织乡镇文广中心、综治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开展联合检查,收缴盗版图书5本。通过巡查走访,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督促经营场所加强内部防控管理,增强守法经营意识,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