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博州三项措施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2019-10-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做好秋季开学校园周边社会环境整治,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健康良好,博州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文化、市场监督、教育等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周边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部门联动,精准发力。博州扫黄打非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响应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结合部门职责,统筹人力、物力,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措施。此次联合执法,主要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用品店、商店、书店、打字复印店、KTV等经营场所有无超范围经营出版物、有非法出版物;对网吧主要查看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是否有提供下载色情视频服务,是否有在播影视剧、歌曲侵权盗版现象;对广告公司、印刷厂主要看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印刷票据、工作证、通行证等是否办理委托书、证明等。

二是集中整治,执法有力。此次联合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20余所中小学周边的95家商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00余场次。共责令5家书店下架动漫游戏、玄幻类、恐怖类书籍300余册,对2家未按要求上墙《印刷业管理五项制度》的印刷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整改;对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售卖教学辅导用书及其他出版物的5家商店,进行书籍下架处理,并要求限期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三是健全措施,强化效果。针对此次联合执法发现的问题,州县直相关部门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持续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清查,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环境。同时,州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牵头举办成员单位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联合执法水平;在各县市分别举办业主培训班,帮助各经营商户提高依法经营水平,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公安、市场监督、文化、教育等部门将通过粘贴海报、集中宣讲、加强巡查等措施,不断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防控和文化市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