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2018年进博会监管工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2018-10-31   浏览次数: 次    [ ]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之际。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2018年工作部署,为净化文化环境,营造清朗空间,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111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1016日,上海扫黄打非市场督察总结交流会暨2018进博会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守好各自阵地,把好各自关口,发挥扫黄打非政治优势,切实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保障工作。认真落实20189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印发的《2018上海市出版物市场管理专项工作方案》部署,与扫黄打非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在115日前组织一次集中清查。

通知明确:各单位要结合各自领域监管职责,强化政治领导,坚决依法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一是上海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委、上海机场集团、中国铁路上海局要开展全面集中巡查,加强监管,严密防范非法出版物通过旅检、邮政快递、物流承运等渠道流入本市。二是市公安、市文化执法、市委网信、市通信管理、市新闻出版、市文广影视等部门对本市时政类网站、网络书店、社交平台等开展全面监测,严查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惩处贩卖云盘账号犯罪嫌疑人。大力整治传播各类有害信息的网络动漫、视频、文学作品及网络游戏,严厉打击通过群组贩卖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坚决关停无证经营、证照伪造的网上书店,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三是各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协调本区文化执法、公安、新闻出版、工商、城管等部门,分领域加大检查力度。工作中注意情报搜集、线索挖掘和协调联动。对销售的非法出版物坚决收缴,对制售、传播有害出版物活动进行全链条打击。

通知强调: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统筹协调,增进工作合力,确保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得到有力落实和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将承担的扫黄打非任务融入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密切协作,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齐抓共管。要加强机制制度建设,规范部门间工作衔接程序,提高联动开展工作效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2018进博会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得到有力落实和推进。

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积极支持各有关单位,参与市委网信办属地网站迎接进博会网上信息专项管理工作联合检查。协调市通信管理局、市文广局,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与上海海关会商,开通出版物鉴定绿色通道。进博会期间,请各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要组织专人值班,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向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告。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在进博会期间对各区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纳入年底工作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