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山东:开展印刷企业专项检查
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2018-06-20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印刷市场秩序,近日,山东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现在起到6月底,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印刷复制企业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重点:一是严查印刷企业不验证印刷手续、不备案印制手续、不留存印制样本、超范围经营印制、擅自转印出版物业务等非法违规行为;二是以有出版物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为重点,严查非法印制、盗版盗印行为;三是深挖无证无照印刷窝点,严厉打击地下印刷行为;四是以各类教材教辅发行机构、单位为重点,严厉查处非法订购、使用、编印盗版教材教辅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围绕重点,会同公安、工商、文化执法、教育等部门,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印刷企业、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盗版盗印、非法发行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律立案查处,严厉打击盗版盗印行为,确保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强化对印刷复制企业、书刊批发市场、发行单位的监管,严格落实印刷复制企业《五项管理制度》,对无委托书手续、擅自转印承印出版物的印刷复制企业;对从非法渠道进货、销售盗版教材教辅的发行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对无证从事印刷、发行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坚决取缔。要进一步加大对盗版盗印案件的查办力度,着力追查委印非法出版物的上线,坚决打掉从事印制、销售、储运窝点,摧毁其地下发行网络,铲除破坏出版物市场秩序的根源。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当地司法部门处理。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对辖区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