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西:强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
2018-03-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秩序稳定,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版物市场整治活动,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印刷复制企业、物流寄递企业、出版物经营场所等监管,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收缴非法出版物,保持了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提供保障。

一是严格网络监管。组织协调网信办、网安总队、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络监测,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互联网企业的督促力度,深入清查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综合治理网络低俗问题,推动互联网企业落实内容监管主体责任。共处置有害信息638条,上报境外淫秽色情网站12个,处置了一起网络传播有害信息案件。

二是严密清查市场。重点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针对非法出版物向城郊结合部、乡村以及集(夜)市等非出版物经营场所转移的问题,加大暗访力度,下沉执法力量,加强对打字复印店的监管,铲除印制黑窝点,联合对物流、寄递企业的巡查、抽查,查处并通报违法违规企业。全区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7812件,非法出版物1729件,侵权盗版3990件。

三是严把进镜关口。全区各关口牢牢把握打击非法出版物这个扫黄打非的首要任务,加大管理力度,加大对携带寄递非法出版物入境的核查力度,严防有害信息入境传播,严格落实出版物进口相关规定。共查获非法出版物59件、淫秽色情出版物34件、散发性宗教宣传品60件。

四是加大办案力度。各级畅通举报渠道,保持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全天候有人值守。注重从市场清查、群众举报中梳理出案件线索,进一步提高线索成案率。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三假等突出问题,快速行动、及时回应。共查处涉嫌传播淫秽物品、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等案件15起。

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利用春节假日的有利时机,加强扫黄打非的宣传力度,发放各类扫黄打非的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宣传信息,进一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各地结合本地特色,通过开展山歌会、文艺演出、三下乡等活动,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比如:玉林市兴业县举办扫黄打非进基层专场文艺晚会,演出以歌曲、小品、山歌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突出宣传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穿插有奖问答,邀请群众共同参与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得到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