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山东:召开全省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2018-01-05   浏览次数: 次    [ ]


20171129日,全省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议在潍坊寿光市召开。会议交流推广了以潍坊市为代表的多地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做法,回顾总结2016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寿光市部分无小耳朵社区、智慧社区示范点和小耳朵收缴仓库现场。潍坊市、寿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分别从各自层面就卫星电视传播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大会典型发言。近年来,潍坊市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重塑新架构、拉伸新链条、打造新品牌、增强新动能为目标,以创新领域、路径、治理、模式为引领,以借力文明创建,助力智慧社区、发力忠诚卫士、聚力联合创建为着力点,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跨越。寿光市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以无小耳朵创建助推智慧社区建设,卫星电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济南、德州、滨州等3市文化市场执法局,淄博市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寿光分公司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书面交流。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也就本系统配合广电执法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

在现场观摩和听取典型经验发言后,谢宁对全省各地开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广电行政和执法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协同治理,创新机制手段,扎实开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卫星电视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维护好全省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卫星电视管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困难和问题仍然很多,必须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政治站位出发,坚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坚决守护好抵御西化、分化和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防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谢宁指出,2018年,全省要继续深入推进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着力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卫星电视管理工作,为努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积极保障。

谢宁强调,要按照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总目标,组织开展“2018境外电视专项整治+”行动,即省局组织开展全省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打非法境外电视接收行为。各市结合实际开展清查整治、无小耳朵创建等行动,力求补齐短板、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境外电视非法接收作为重中之重,强化防范打击。着力加强对销售黑市、宾馆饭店、许可证用户、有线电视网络的检查清理,特别是加大对境外电视违规接收重点问题户的巡查频次。二是把源头渠道摆在突前位置,强化协同整治。各地要结合实际,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源头渠道治理合力。三是把探索实践作为有效手段,强化监管创新。以服务大局、服务大众为原则,努力推动新时代卫星电视监管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四是把无小耳朵创建活动作为有效抓手,强化部署推动。尽早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把创建活动作为规范卫星电视传输秩序、维护群众收视权益、提升服务效率水平的有效手段。五是把宣传引导作为必要途径,强化关口前置。坚持宣传引导在先、教育警示在先、预先防范在先,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维护秩序的重要意义,理解并支持整治规范工作。各级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认识再发力,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创新实践,为规范卫星电视秩序,净化广电市场环境,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全国、全省卫星电视监管执法考核评价、信息报送、无小耳朵创建活动等有关情况。各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分管局长、执法科(处)长,部分县(市区)文化市场执法局分管局长,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各市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