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西:组织开展2017年上半年“扫黄打非”督查工作
2017-09-21   浏览次数: 次    [ ]


为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全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果,督促全年工作任务落实,711日至85日,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相关成员单位、部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组成7个督查组分赴14个市对上半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督查组通过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查当地扫黄打非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共督查了28个县、42个乡(镇、街道)、64个村(社区)、12个网站(网吧)、42个出版(印刷)企业、70个书店(音像店)、14个书报刊集中销售市场及重点口岸、边贸市场点等。

从督查情况看,全区上半年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和印刷复制企业2.5万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8万人次,查缴各类违法出版物28.1万件;删除网络有害信息、图片、视频等6514条(幅),删除有害信息跟帖8768条,删除违法违规网站链接244条,关闭网站9家、网站栏目6个;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98起,其中,刑事案件12起,刑事处罚6人,有力地打击了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传播和市场上的非法出版活动,净化了网络,净化了市场。

一是五大专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各地市能够按照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净网秋风护苗五大专项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部分市在市场老大难问题方面整治得力,如扶绥县南门市场,经过强有力的整治,已经得到有效治理。各市能够将扫黄打非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大力支持,有效推进扫黄打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绝大部分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扎实,基本做到了五有,并将工作扎实推进到乡村社区。全区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扫黄打非工作涉及的单位、场所、人员等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扫黄打非信息员、志愿者、宣传员的监督管理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市都能结合工作,通过利用数字平台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市、县、乡镇管理员能够基本操作平台。认真抓好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如南宁、柳州、贵港、河池、来宾等市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评选活动,通过县(区)申报、市级验收的方式,认真评选推荐全国示范点、自治区示范点和示范标兵,各示范点均做到了工作常态化、管理网格化。

三是行业自律工作有效推进。各地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源头行业工作,推进网站网吧、邮政寄递、印刷复制、出版物市场、图书报刊出版等五个出版物源头行业和流通企业,开展扫黄打非行业自律活动,强化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把非法有害出版物遏制在行业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桂林市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邮政系统,实现全市邮政寄递企业、报刊亭等企业摊位都签订责任状、承诺书,行业自律工作效果显著。

四是扫黄打非宣传有声有色。大部分市、县能够围绕扫黄打非宣传开展了文艺演出、板报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措施有效。崇左市和百色市阳圩镇利用民族节日开展山歌对唱的形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钦州市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经验,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编辑出版反映扫黄打非的诗歌、小品、快板等作品集。各地基层文化站将扫黄打非融合到中心工作中推进,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