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北:抓重点 严制度 强监管 全省打击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成绩斐然
2017-01-16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立足河北工作实际,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打击侵权盗版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净网”“护苗”“秋风四个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各类盗版盗印盗制活动实施精准打击。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查办各类侵权盗版案件218件,刑事处罚26人,行政处罚267人,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2万件。

一、突出四个重点,开展集中整治,着力加强日常监管

坚持网上网下监管相结合,加强印刷企业源头治理,打击校园周边非法兜售图书行为,规范全省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一是高密度清查市场。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重点巡查、集中检查等形式,持续对繁华街区、集贸市场、旅游景点、车站周边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查,取缔游商地摊200余个,净化了文化市场经营环境。二是严查严管印刷企业。严格落实印刷企业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印刷企业黑名单,对全省9200多家印刷企业,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重点监控。开展印刷企业联合大检查,引导其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三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结合护苗专项行动,连续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整治,各地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巡查,集中清缴少儿类、教辅类侵权盗版出版物及其它非法出版物,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四是规范网络发行秩序。坚持网上网下一起抓,在加强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结合净网”“剑网”“燕赵净网专项行动,将查处网上销售侵权盗版及其它非法出版物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建立网络书店、网络售书平台管理台账,对通过互联网擅自销售出版物、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的网店进行集中清理,有效规范了网络出版物发行秩序。

二、落实四项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着力查办大案要案

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实现了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新突破。一是落实案件督办制度。对各地查办的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严格落实《河北省扫黄打非重大案件备案督查制度》,将其作为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及时协调公安、检察等部门提前介入,确保办案时限和办案质量。2016年,河北3起侵权盗版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目前案件均已取得重大突破。二是落实案件通报制度。在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公安、工商、网信等重点省直成员单位实行了扫黄打非成果月报制度,规范案件报备程序和要求,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每月对各地案件线索核查情况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通报。2016年,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又增设《大案要案专报》,将全省查办的大案要案第一时间报告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领导,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案件查办工作。三是落实联防协作制度。结合扫黄打非·护城河工程建设,我省410县(区)与北京市7个区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联席会议、定期沟通、信息共享、情报预警、联防联动、合作协助、市场监管等区域战略合作八项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查办了2起侵权盗版案件,共同打击了跨省盗印盗制违法行为。四是落实考核奖励制度。在年度扫黄打非百分考核中,省“扫黄打非”办公室2016加大了案件查办一项的考核比重,将此项分值增加至30分,同时进一步细化充实了考核内容。按照《河北省扫黄打非案件补助经费拨付办法》规定,2016年,省“扫黄打非”办公室2起重点案件给予了经费补助。

三、畅通四条通道,强化市场监督,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各地结合扫黄打非重点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社会宣传,逐步构建了扫黄打非长效工作机制。一是理顺扫黄打非工作体制。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鼓励各市将“扫黄打非”办公室设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截目前,全省13个市中,已有10个市建立了新的扫黄打非工作体制,实行“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执法大队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有效解决了扫黄打非工作人手少、难以深入到一线执法的问题。二是大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推动扫黄打非不断向基层延伸。目前,在388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在10287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聘请村级义务监督员16547名。三是完善扫黄打非特约督察员制度。2016,全省15名督察员上报案件信息281条,查实数量71条,查实率26%,形成案件49条,案件转化率18%;在省内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上积极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在各类媒体上刊登扫黄打非工作信息151篇,同比增幅40%四是突出抓好扫黄打非社会宣传。结合绿书签行动,推动扫黄打非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进经营场所,营造享受正版、绿色阅读的良好氛围;结合集中销毁活动,举办首届扫黄打非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实物展,编辑出版《河北省集中销毁图文集》,向社会公布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支持扫黄打非工作,构建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