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山东:济南市文化执法局以“四强化”促“四提升”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扎实开展
2015-09-28   浏览次数: 次    [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执法局按照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监管,以加强市场日常监管为常态工作,以深入查办案件为工作重点,以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为有效手段,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印刷企业专项治理等相关工作,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文化执法在维护文化市场稳定,助力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作用,提升新常态下扫黄打非工作能力水平建设。

一、强化出版物市场清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对出版物市场执法监管始终毫不放松,持续加力,采取打、防结合的措施,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7月初,济南市文化执法局组织各县(市)区文化执法机构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及经营场所开展了集中清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的制售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300余家,依法扣押各类非法及盗版出版物2000余册,对3起发行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经营业户进行了立案处罚。

二、强化印刷企业治理,提升行业人员自律意识

按照济南市6部门联合下发的《方案》的部署要求,市文化执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各类印刷企业的执法监管和普法宣传力度。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及时督促印刷企业建立健全印刷品承印台账制度,提示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不断细化完善印刷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其加强企业人员的法规培训。同时制定了印刷企业监管黑名单登记制度,对有过责令整改、给予行政处罚的企业都进行登记,实行重点监管。通过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对印刷企业执法监管的工作效能,提升行业人员自律意识,规范企业经营秩序。行动期间,巡查各类印刷企业150余家,对20余家印刷企业进行了责令整改。

三、强化案件查办工作,提升打击违法行为能力

查办案件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手段,把查办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列为工作重点,将全市扫黄打非斗争不断推向深入。近期,市文化执法局、市公安局在章丘市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章丘市双山街道办杨胡村破获一起侵权盗版出版物制售案件,依法查缴涉嫌侵权盗版建筑类出版物《给排水专业》、《电气专业》等共计25万余册,涉案金额高达1900余万元。目前,济南市文化执法局已将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依法处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

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有助于一线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检查中更加有效的识别各类非法出版物,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拓宽业务知识结构和视野,提升开展工作的境界标准,为下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