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陕西:召开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新闻发布会
2009-04-24   浏览次数: 次    [ ]


4月20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有关信息,近几年来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成效、出版物市场状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发布。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薛保勤担任新闻发言人,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陆柯仑主持发布会。中、省、西安市26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薛保勤发布了4月22日全国销毁活动陕西分会场筹备工作信息,邀请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届时参观,邀请媒体报道宣传;通报了几年来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成效、出版物市场状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薛保勤说,近几年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机构坚持开展日常监管,持续组织实施“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主题的近20项系列专项活动,如:“反盗版百日行动”、“反盗版天天行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查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查缴凶杀暴力恐怖迷信等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等,这些专项行动的接连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薛保勤指出,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出版物市场保持了总体健康有序的态势,全社会不断形成了支持“扫黄打非”、抵制侵权盗版的良好氛围。但是,“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基于追求非法暴利、迎合极少数人不健康消费需求等目的,个别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肆意侵权盗版、制黄贩黄、传播色情淫秽等文化垃圾,污染社会空气,毒害未成年人。互联网、移动通讯工具等新型传播载体,以及出版物市场始终都面临着不法活动侵蚀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包括:坚决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特别是盗版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教材教辅读物、畅销书和常销书;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黑色恐怖等文化垃圾,特别是淫秽色情书刊、音像制品、动漫游戏和各类印刷品;严肃查处非法报刊等各种形式的非法出版物、取缔贩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
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常雅玲副处长出席发布会并就做好集中销毁活动及“扫黄打非”宣传报道工作讲了几点意见。常雅玲说,“扫黄打非”主要是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黑色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以及其它各种形式的文化垃圾,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效的社会系统工程。做好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对于支持和配合“扫黄打非”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可以揭露文化垃圾和侵权盗版的危害,震慑违法犯罪、遏制非法活动;另一方面,是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树立拒绝和抵制文化垃圾的意识、树立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意识,不给文化垃圾和侵权盗版提供市场。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扫黄打非”宣传报道工作。
(陕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