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西:朔州市积极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0-06-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广泛宣传显著增强“护苗”行动社会影响,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朔州市积极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一、开展“绿书签”文化惠民活动。朔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朔州市新华书店在敬德公园开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同时发布“绿书签行动”优秀图书推荐书目,在全市线下连锁门店统一开设“绿书签行动”购书专区、专架、专柜,学生购买推荐书目图书可享8折优惠。

二、开展争当“扫黄打非”小卫士倡议。朔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争当“扫黄打非"小卫士倡议;通过在校园张贴宣传海报引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同时,在各学校陆续开学之际,组织开展校园青少年网络安全课教育。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课件视频,并利用阅读课组织了相关主题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抵制盗版图书,抵制有害出版读物,让同学们沉浸在健康图书的快乐中。

三、开展网上“绿书签行动”。针对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青少年儿童接触网络时间大幅增长的情况,朔州市图书馆在“绿书签行动”中,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举办方式以朔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官网和微博为主,绝对避免线下群聚性活动。采取组织学生微信扫码关注“绿书签”公众号和将宣传画报发至学校微信群的办法,加大“绿书签”宣传力度和受众覆盖面;组织“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等活动,旨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从小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大力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同心协力营造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自觉远离、抵制有害图书和信息,自觉远离、抵制文化垃圾,并将小小的绿书签像一个个火种一样在全市众多学生手中传递,心中点亮。

四、营造“绿书签行动”浓厚宣传氛围。全市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多种线上媒介组成网络矩阵,按照“绿书签2020”进校园、进书城、进社区、进媒体、进网站、进乡村、进执法部门等七个不同场景主题,及时启动和开展了各类宣介活动,广泛宣讲“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行动等工作的宗旨、意义,朔州市三大主流媒体开发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型媒介,积极互动,朔州新闻网微博,朔州市图书馆,智慧朔州,今日头条,朔州那些事儿,金边赤,朔州城市之音,新正闻,雁北热线,朔州老乡俱乐部,朔州茶余饭后,晋北百姓事,朔风民歌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同步宣传。进一步调动各界力量参与、支持“护苗”工作,营造齐力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平鲁区、右玉县等六县区充分利用街头广告栏、户外大屏、LED宣传车等传媒设施,将“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海报等宣传资料集中投放,并向企业、学校、书店、社区、媒体、乡村、执法部门等发放。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真正做到了宣传工作无死角,宣传内容全方位。形成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学校引导、家庭教育、群众参与为一体的“护苗”综合体系,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