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上海:开展“绿书签”行动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9-04-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从420日至426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

本次“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由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各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内成员单位,创新宣传形式,选择重点学校、出版物实体书店和文明村居,安排好每天的宣传内容。采取派发绿书签、讲授网络安全课、法律知识宣讲、文艺表演、名家讲座、主题论坛、签名倡议、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公益视频、征文或手抄报、漫画比赛等方式,积极推广“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大力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为配合“绿书签”行动,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办,市出版物管理事务中心和宝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具体承办开展2019年上海市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重点对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市执法部门收缴的各类盗版、非法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或盗版计算机软件进行现场集中销毁,开展使用正版、保护知识产权普及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让集中宣传周活动喜闻乐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2019创新多媒体宣传形式。420日至30日,喜马拉雅FM将在2018开通扫黄打非政务电台的基础上,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面向全国乃至海外用户征集作品,开展“护苗在行动·好故事读给孩子听”优秀音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惠民活动也同步继续推进,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在全市部分大型图书销售场所开设“绿书签”专柜、开展“绿书签·优秀图书推介”及“绿书签”优惠购书活动。配合版权部门,开展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发挥上海2全国首批青少年网络安全课培训讲师的作用,协调落实好讲师跨区开展网络安全授课事宜。持续组织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学教育、家长会、知识讲座、线上线下网络安全展览等形式,推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走进更多人群,培养在校师生安全上网习惯,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用网观念。

各区活动亮点纷呈。金山区组织“护苗2019·绿书签行动”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闵行区组织“护苗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活动,组织护苗主题绘画比赛,以传统民乐合奏的形式来展示学生成果。普陀区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嘉定区用动漫展现的方式来创新活动宣传,青浦区组织知识产权活动图片展和“绿书签进校园社区活动,闵行区举办护苗2019进校园启动仪式,奉贤区正在拍摄制作绿书签”公益宣传短片。静安区也做了很多富有创意的“绿书签”主题宣传品配合活动全方位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