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东:淄博、枣庄、滨州、济宁等市扎实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
2018-08-24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净化全省出版物市场秩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暑期文化环境,按照山东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淄博、枣庄、滨州、济宁等市积极组织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淄博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重点针对盗版教材、教辅和其他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非法出版物进行集中查缴,对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城市繁华街区、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和印刷企业进行不间断清查。同时,根据群众举报和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线索,先后查办了张店区06·06无证擅自经营出版物案、桓台县06·06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案、沂源县06·05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等扫黄打非案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36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30余家次,其中印刷企业280余家次,出版物销售场所450余家次。全市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650余册(盘),取缔无证照经营者和非法游商地摊14个。

枣庄市以书店、报刊亭、中小学校周边零售门店、车站、游商地摊以及印刷复印点等作为重点区域,对许可证照是否齐全、图书内容是否健康、进货清单是否保存完整等进行了检查,对非法游商、地摊和无证照经营者进行了取缔。同时,加强对本辖区备案网站传播少儿有害出版信息的监管,及时删除违法违规内容,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有关网站及栏目、频道立即责令整改或依法关闭。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6人次,对103家书店、35家打(复)印店和42家印刷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收非法出版物3600余册。

滨州市召开各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全市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扫黄打非战线加大对校园周边书店、音像店及出版物销售摊点的巡查频率,重点查处伪科学内容口袋本图书、卡通册、游戏软件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和违规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的行为,持续加强对全市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市88.9广播电台《珊珊有约》节目制作专题访谈节目介绍扫黄打非工作及暑期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提高了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68余辆次,出动文化执法检查人员284人次,收缴盗版出版物1170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取缔游商摊点6个。

济宁市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县市区,将梁山、曲阜、任城作为监管重点,严查侵权盗版等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通过高密度日常巡查和定期联合执法,对批发书城、零售书店、印刷厂、车站、旅游景点等进行重点检查,对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少儿出版物进行严厉查处。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0多人次,检查各类出版物印刷企业690多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0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