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北:“护苗˙绿书签2018”集中宣传周正式启动
2018-05-03   浏览次数: 次    [ ]


201842026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河北各地高举保护未成年人旗帜,大力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集中宣传周活动,深化三进宣传、拓展三个延伸、清理三类门店,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集中宣传周期间,全省共发放绿书签宣传资料40万份、护苗文化用品20000余件,赠送少儿类图书15000余册,新闻媒体发布护苗信息200余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深化绿书签活动三进宣传

各地持续开展绿书签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活动,营造护苗良好氛围。一是发挥校园护苗主阵地作用。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各地在中小学校组织绿书签2018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向学生宣讲正版生活、健康阅读的重大意义及非法出版物识别常识,组织拒绝侵权盗版、打造书香校园签名活动,张贴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等宣传标语。秦皇岛、邯郸、石家庄等地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课》动漫视频。二是发挥社区护苗辅助作用。结合扫黄打非进社区,各地采取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护苗宣传资料、邀请五老人员加入绿书签行动,以及举办保护知识产权专题讲座、文化市场普法动漫展、扫黄打非图片展等形式,先后在100多个社区组织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家长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和护苗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发挥公共场所护苗辐射作用。结合全民阅读活动、4.23世界读书日,各地利用文化广场、主要街道户外大屏幕和美术馆、博物馆等室内电视,以及公交车、地铁等车载视频终端设备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片、护苗微视频,实现立体宣传全覆盖。唐山、保定、沧州等开展凭绿书签优惠购书以及赠书、免费阅读活动,衡水利用中国亲子阅读大赛向少年儿童推荐优秀读物,邯郸、承德等地举办好书交换·阅读分享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氛围日渐浓厚。

二、拓展绿书签宣传三个延伸

各地大力开展绿书签宣传由传统领域向网上延伸、城区学校向乡村学校延伸、出版物发行单位向印刷复制源头延伸,拓展宣传领域,扩大社会影响。一是开展网络集中宣传。各地利用政府网站、互联网企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宣传绿书签内容,报道重大活动,组织专题讲座,公布举报电话;教育、妇联、团委等单位通过本系统网络平台向学生家长推送护苗信息,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深入乡村学校宣传。部分地区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文化下乡、送法下乡等活动,依托乡镇文化站、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联络点),发挥中小学校扫黄打非联络员作用,集中开展绿书签进乡村百校活动,推动绿书签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走进印刷企业宣传。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地结合印刷复制企业督导检查、扫黄打非进企业,向印刷企业特别是位于乡村的小微印刷企业宣传扫黄打非常识,宣讲护苗重要作用,严查涉少儿类出版物相关委托手续,严惩非法印制少儿类出版物行为,从源头上保证少儿类出版物质量。

三、清理校园周边三类门店

各地集中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化用品店三类门店专项清理,重点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虐童施暴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坚决取缔兜售出版物游商摊点、违规打字复印店,严惩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负责人。石家庄、唐山、邢台、张家口等地组织协调教育、公安、工商(市场监管)、城管、文广新等部门,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联合检查,查缴有害口袋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等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教育违规经营者20人,取缔违规打字复印店18家,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

期间,沧州、秦皇岛、保定、廊坊等地组织开展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目前,全省已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30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