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吉林:延吉市中央小学创新开展“扫黄打非”活动
营造绿色校园环境
2018-02-26   浏览次数: 次    [ ]


延吉市中央小学作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单位,创新开展“学校联手社区、班级联手家庭、教师联手学生”的“三联”防治措施,将“扫黄打非”工作以常态形式延伸,全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绿色生态学习生活环境。

一是学校联手社区,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学校把“扫黄打非”工作与校园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等工作结合起来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统筹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教师职工进入社区,利用宣传单、学校网络电视台、微信等方式,协调社区共同开展教育宣传,共同创建社区、校园周边健康向上的环境。

二是班级联手家庭,给学生一个健康的源头。各班通过召开“快乐读书,健康上网”主题班会,让学生认清不良图书的危害,远离不良读物。各班班主任、品德课老师开设“扫黄打非”专题教育课,利用课堂这个阵地,向学生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微机课教师在学校的微机室中安装“绿坝”软件,在技术上保证给学生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同时,班级还举办了家长课堂,定期开班授课,引导家长为孩子选择健康课外读物,指导孩子课外阅读。通过开发家庭教育的潜能,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教育。 
三是教师联手学生,让好书伴孩子成长。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读书伴我行 好书伴我长”系列活动。活动中,学生们信心满满地走上讲台,绘声绘色地介绍自己的推荐书目。好书推荐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读书热情,而且通过相互推荐,提升了自我,引起了共鸣。中央小学还对校园图书馆及班级读书角的书籍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除含不良信息的书刊,确保学生身边读物健康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