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南:全省各地积极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
2017-06-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7”专项行动,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4月至6月,湖南省开展以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州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下发“绿书签”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扫黄打非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高度重视,推动有力

为扎实有效开展好此次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于412日下发《关于开展2017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各市州根据通知精神,迅速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宣传方式,保证活动效果。长沙市、株洲市、邵阳市、怀化市等地精心组织绿书签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当地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主要领导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为宣传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各地在活动开展中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适应文化宣传新常态,协调组织报刊、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媒体,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集中报道,营造宣传声势,扩大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的社会影响。

长沙市岳麓区着力打造绿书签2017”活动周。在省扫黄打非示范社区荷叶塘社区举行绿书签·2017”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特邀腾讯公司杨晶老师给咸嘉博才小学的100余名学生授课,课堂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宣传活动周期间,在岳麓区的中小学和社区陆续举行扫黄打非漫画巡展、盗版刊物换绿植、发放绿书签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浏阳市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知识征文竞赛,一次绿书签签名仪式,一期非法出版物鉴定讲座,一次绿书签发放活动,一次漫画原创竞赛活动。长沙县启动护苗2017”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现场为孩子们讲授非法出版物的鉴定知识,提倡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

株洲市扫黄打非办启动护苗2017·绿书签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绿书签护苗小课堂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盗版及不良读物的危害,在校园强化版权意识,传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

邵阳市大祥区扫黄打非办在各中小学各学校开展了各类普法学法教育讲座,通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绿书签爱国读书等活动,开展扫黄打非文明上网宣传活动。隆回县开展绿书签进校园、进广场、进乡镇三进活动,通过现场发送绿书签倡导文明阅读理念。

怀化市城区各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宣传,开展读绿色书、创书香校园主题班会,通过建立图书角,组织读书淘宝街交换书市,引导学生读好书,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保护知识产权,在学校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读书环境。

娄底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教育部门,结合2017书香娄底”全民阅读活动,以及2017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印发600张宣传海报和7000“绿书签”,选择城区2所学校进行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向中小学生派发绿书签,组织“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倡导健康有情趣的读书生活方式,取得了明显效果。

常德市石门县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中,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红领巾读书银行表彰活动,在校园中评出一大批读书标兵,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结合“护苗2017”专项行动,在花垣县民族中学开展“绿书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通过张贴海报,发放“绿书签”,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指导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

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永州市、张家界市、郴州市、衡阳市等地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张贴海报、派发绿书签、现场签名以及赠送优秀图书等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扫黄打非斗争,自觉抵制腐朽文化、有害信息和各类非法出版物。

各地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提前策划预案,协调教育、工商等成员单位,在中小学及各辖区先后掀起读书热潮,取得显著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