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上海:全市“绿书签行动”有力度有创意有成效
2016-07-18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关于开展2016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强势推进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各区县扫黄打非办以多种新颖形式开展绿书签行动,在城市及乡村的中小学校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向中小学生们派发绿书签,组织有关签名活动,引导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截至630日,上海圆满完成绿书签行动任务。

强势推进。在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后,上海相关部门领导十分重视2016绿书签行动。上海市扫黄打非办领导指出,这次从2016520日起至630日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是全国扫黄打非办统一组织的,时间紧、活动多、范围广、要求高、任务重,全市各级扫黄打非战线人员务必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广大中小学生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此,上海市扫黄打非办于5月中旬向各区县扫黄打非办发出关于开展2016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强调了绿书签行动重要性,对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工作要求作了硬性部署,提出了严格要求。上海市扫黄打非办为强势推进绿书签行动,和上海在中小学生中有广泛影响力的易班网合作,开辟特色专栏对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及教育;还特地制作了15000本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笔记本,并有代表性发给中小学师生。

有声有色。宝山区绿书签行动管苗、练苗、培苗、育苗、护苗为重点,开展绿书签行动进课堂、进校园活动,为有声有色开展绿书签行动,特别邀请上海市非遗文化项目杨行吹塑版画项目传承人龚贛弟老师精心创作了一套三幅护苗行动主题宣传版画。三幅版画分别为纯净环境绿色阅读社会关注三个主题,旨在通过吹塑版画这一特殊艺术形式作为宣传载体,彰显社会宣传艺术性、趣味性和文化内涵经典性,体现文教结合、文化融合,让中小学生图文并茂感受到开展绿书签行动的重要意义。区扫黄打非办还配套制作绿书签行动宣传学生文具垫板3万张,赠送给区内小学新生使用,老师、学生和家长对这种别具特色的学生文具给予高度评价。

多措并举。徐汇区扫黄打非办会同区幼儿教育部门在汇师小学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向十所学校赠送以传播正能量的1000册爱国主义教育图书,重点对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和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的网站进行集中整治,坚决查缴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着力清查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互联网游戏、小说、动漫等,倡导中小学生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使中小学生做到绿色阅读、健康阅读、快乐成长。

崇明县创新举措,制定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推出赠书进学校宣传、进书店宣传、利用网络宣传等工作举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从工作经费中划出1.5万元,采购了《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作品、杨红樱系列作品以及曹文轩经典作品等150种、共506册优秀少儿读物赠送崇明县实验中学。副县长出席绿书签进学校和赠书仪式并讲话,希望青少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惯。结合赠书活动还开设了专题讲座,向全校师生讲授《非法出版物识别》知识,引导师生读好书、读正版书。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充分利用崇明文化执法和扫黄打非微信、微博,及时更新绿书签宣传动态,转发其他地区绿书签活动信息等,发放宣传笔、钥匙扣、便利贴等宣传品500余件,营造了浓厚的未成年人保护、健康阅读、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多管齐下。金山区在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现场推出六个项目:一是全体学生参加升国旗仪式,二是区教育局结合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倡议的绿色阅读行动进行动员,三是区文化执法大队作专题法制宣讲,四是全体师生、家长齐声诵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倡议书,五是向全体师生发放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印制的绿书签,六是全体师生在印有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绿书签进校园签名活动海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他们尊重知识、尊重创意、拒绝盗版的心声,以及共同营造繁荣、健康、有序文化市场环境的意愿。

线上宣传。为扩大绿书签行动宣传效果,奉贤区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主题,开展线上宣传活动。6月,奉贤区文化执法大队在新浪官方微博平台开展送你绿书签的转发推广活动,通过抽奖送福利形式,吸引网友参与关注绿书签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期间,持续推送了绿书签活动你关注了吗绿书签活动的成长故事以及绿书签·优秀少儿读物推荐等微博内容,并推广微信公众号绿书签,形成联动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

成效卓著。在上海市扫黄打非”办的领导下,经过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和人员的不懈努力,上海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绿书签行动。全市共发放绿书签近万张、宣传海报500余张,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0余场,绿书签行动深入校园和课堂,几十所中小学校的数万名中小学师生参与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广大中小学生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洗礼。上海开展的2016绿书签行动牢牢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绿书签行动主题,全面出色地完成了2016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