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上海:宝山区以少儿漫画形式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
2015-07-13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响应,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有的区开展“我有绿书签、我用绿书包”为主题的绿色行动;有的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向学生推介优秀少儿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有的区以正版生活、绿色阅读为主题,在居民小区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最具特色的是宝山区,组织开展少儿漫画比赛活动,让少年儿童以漫画形式参与“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

百所小学学生参加“扫黄打非”少儿漫画比赛
2015年5月,宝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区教育局、区文广局和区漫画特色街镇罗泾镇联袂组织“扫黄打非”少儿漫画比赛。全区近百所小学学生踊跃参加比赛,创作了近千幅漫画作品。组委会经过网络评选出优秀作品95幅并制成盘片,除了将这些作品挂放在中小学校园进行巡展外,还在宝山区文化馆等地举办“扫黄打非”少儿漫画优秀作品展览月等活动,有力扩大了“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影响力,使“扫黄打非”深入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心里。

漫画作品主题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工作
参加漫画比赛的少年儿童为了使参赛作品更好凸显“扫黄打非·护苗2015”主题,有的登录中国扫黄打非网和上海扫黄打非网,浏览相关网页获取“扫黄打非”知识;有的请教文化执法人员,咨询相关“扫黄打非”问题;有的找来中国新闻出版报,翻阅相关“扫黄打非”文章;有的走进图书馆,查找相关“扫黄打非”资料。由于参赛的少年儿童事前都做足、做好了功课,许多漫画作品立意新颖、主题鲜明。例如,8岁邓悦小朋友题为《阳光保护伞》的漫画,把“扫黄打非”工作比喻阳光,盗版、色情等非法出版物在阳光照耀下原形毕露,而少年儿童则在阳光保护伞下汲取正版出版物的养料茁壮成长;12岁严谨小朋友题为《托起未来之苗》的漫画,希望少年儿童能得到政府关心、社会关心、家长关心、学校关心、文化执法部门关心,相信众多的关心一定能托起、护起未来之苗;7岁许睿小朋友题为《手铐》的漫画,正告诫那些从事非法出版物经营活动的违法分子,必须放弃违法经营、改邪归正,如果铤而走险、一意孤行,等待的必将是一副冰冷的手铐,整幅漫画显示了正义的力量;12岁张媛鑫小朋友题为《扫除、砸碎、烧毁一切非法出版物》的漫画,展现了“扫黄打非”战士们威武雄壮的气概,他们或手握扫帚,或手拿铁锤,或手擎火把,势如破竹般地消灭一切非法出版物,整幅漫画气势恢弘、振奋人心。

“扫黄打非”少儿漫画比赛影响广泛

宝山区组织的“扫黄打非”少儿漫画比赛活动在家长和老师的支持下,学生参与面广、教育受众点多、社会影响力大,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少年儿童要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学生的读书学习需要绿色文化环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扫黄打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