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北
河北
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景区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为第三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候选示范点。雁翎队纪念馆是20171月安新县首批10家“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之一。在安新县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点,夯实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扫黄打非”工作基础,提升街道“扫黄打非”工作总体水平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具有“根正苗红”、宣传面广泛、社会影响力强的突出特点。雁翎队纪念馆近年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河北省民营企业家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20065月,被团中央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雁翎队纪念馆2005年在中国红色旅游网、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组织开展的“群众最喜欢的中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评选活动中,评选为年度“群众最喜欢的中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一是健全机构,充分认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雁翎队纪念馆馆区占地面积2566平方米,属“民办公助、民营县管”模式。设馆长1名,常务副馆长1名,专职管理和服务人员15名。管理工作规范,制度健全,工作人员整齐,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很好的雁翎队革命传统教育背景,可谓“根正苗红”。雁翎队纪念馆确定为安新县“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来,充分认识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和景区的综合治理、意识形态建设等多项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该馆成立了以景点总经理周双全为核心的“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组织,通过“七有”建设:有办公室、有牌子、有专(兼)职人员、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宣传专栏、有工作台账,采取结合景区特点加强馆区工作人员“扫黄打非”知识培训的方式,为进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和思想认识上的保障。

二是八方“联姻”,极力扩大红色旅游景区影响力。雁翎队纪念馆受到了《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及著名作家铁凝等老同志的关注和无私帮扶。该馆通过自身不断努力,目前荣膺多达126家企事业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河北省民营企业家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不断扩大红色旅游景区的影响力,为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工作、引导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是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雁翎队纪念馆通过设立景区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彩页及书签等形式,努力将“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的认知与知识渗透到进入景区的每一位游客和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中去,寓教于游。打铁还需自身硬。雁翎队纪念馆在开展进基层宣传工作的同时,高度审视自身。该馆以“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要求为依据,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配合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对景区景点租赁摊位、自有摊点的非法出版物查堵及意识形态领域规范管理工作。2019年,该馆完善了《出版物经营性许可证》资质,主打售卖再版《小兵张嘎》等系列经典红色连环画作品,教育广大游客留恋白洋淀美景的同时,追思缅怀先烈事迹,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领域爱国主义宣传主阵地的作用。2019年,该工作站发挥巡查作用,主动上缴游客捐赠的非法宗教类出版物25册(盘),散发《加强景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工作的告知书》30份,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为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做出了努力。在2020“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的“绿书签·2020”专项行动和4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通过悬挂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条幅、向游客散发精美宣传单和书签、张贴“护苗·2020”宣传海报并征集签名等方式,积极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不折不扣的完成宣传工作的“规定动作”, 努力营造浓厚的“扫黄打非”氛围,大力配合“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

四是综合施策,构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阵地。雁翎队纪念馆声名远播,年接待游客数量庞大,影响力巨大,是宣传和落实“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阵地。自被确定为该县“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中外游客200余万人次,成效显著。雁翎队纪念馆目前被多达126家企事业单位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企事业单位每年定期组织单位职工、学生、干部等到该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党员宣誓活动,并把本单位的牌匾挂于纪念馆的墙上。社会各界人士到白洋淀旅游,也纷纷慕名到该馆主动接受红色教育。该馆真正发挥出了宣传面很广、社会影响力很强的特色,让每一位游客深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坚定了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不忘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决心。充分体现出该馆作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宣传引领、带头作用。雁翎队纪念馆确定为安新县“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以来,积极配合“扫黄打非”办公室各项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