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北京
北京
北京:各区积极创新宣传手段 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8-07-29   浏览次数: 次    [ ]


2018以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提升扫黄打非宣传声势,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积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生动展示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工作要求,将抓好宣传引导,促进扫黄打非入脑入心作为2018年北京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重点安排部署。

北京各区因地制宜,动员、统筹协调各类资源,不断创新宣传思路,拓展宣传方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社情民情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

与重大活动相结合。朝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建区60周年等重要活动,与区文化委、区文联共同举办扫黄打非进基层艺术作品评选展览活动,旨在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的艺术造诣和精神风貌,展现扫黄打非工作的成果和成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活动从作品创作、征集、评审,到正式开展历时4个多月,吸引了从低龄学童到耄耋老人等各界人士的参与,最后从众多参选作品中选出内容健康、个性鲜明的优秀作品237件,体裁涵盖了书法、绘画、摄影、剪纸、堆绣等多种表现形式。

与社区建设相结合。东城区结合社区建设,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群众教育和宣传工作,打造舆论宣传阵地。天坛街道集中开展了坚持扫黄打非营造和谐社会的宣传活动,发放《致居民一封信》200份,各类宣传品200余份,引导人们安全、文明上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浏览、不传播涉黄、邪教组织网站和不法分子非法上传的信息;东四街道办事处依托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在社区组建了文化市场监督巡防队、净化文化环境演出队等社会组织,并在民族日活动期间,专门发行扫黄打非专刊,传播共享健康文化,共建民族团结理念;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也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社区板报、街道报纸、手机微信、文艺演出等形式,积极普及扫黄打非法律法规知识。

与文化活动相结合。西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阅读办召开扫黄打非特色阅读空间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基层宣传思想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在甲骨文·悦读空间举办了特色阅读空间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仪式,制作并发放了20余个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扫黄打非工作站站牌,制定了切合自身实际的扫黄打非工作站制度、职责,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到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全区已建立并录入全扫信息管理系统共323个工作联络点,实现 三五六三个目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立体监管一盘棋格局。

四是与打造品牌相结合。密云区在总结2017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经验基础上,积极在果园街道果园西里社区等中心街区,打造扫黄打非进基层精品社区TOP名片。结合品牌打造,果园西里社区以社区文明建设、扫黄打非进基层为主要平台,举办的第九届邻里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以树立好家风传播好家教 共建好家庭 共创好社区为主题,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主题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结合社区人口多、居民需求多的情况,整合社区阅读资源,建立阅读示范社区、开辟扫黄打非进基层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