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北京
北京
北京: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战果丰硕
2013-11-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认真贯彻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非法出版行为,北京市扫黄打非办以查办案件为重点,协调市文化执法总队、公安等成员单位先后查处了非法出版、印刷动漫出版物《绝对领域》、《菠萝志》案销售盗版《植物大战僵尸·武器秘密故事》系列图书案等一大批少儿出版物案件,工作成果得到全国扫黄打非办的充分肯定。

针对以未成年在校学生为主要销售对象的擅自出版《二次元狂热》、《801彼女》案,市扫黄打非办协调文化执法部门成立了专案组经多方调查取证后,对非法出版单位依法进行了查处。经查,《二次元狂热》、《801彼女》为盘配刊形式,光盘内容属未经选题报批的违规出版物,光盘附赠刊物含低俗内容,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1028日,市文化执法总队对委托非出版物发行单位发行电子出版物的中国华侨出版社给予警告并罚款三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未经批准擅自出版《二次元狂热》、《801彼女》的北京东方梦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给予罚款22.0773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9月,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违法转让版号,与北京漫动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制售动漫出版物《绝对领域》、《菠萝志》,上述出版物为非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出版的非法出版物,且含有色情低俗内容。北京艺堂印刷有限公司、北京旺都印务有限公司在没有合法委托手续情况下,擅自印刷、装订《绝对领域》、《菠萝志》纸质印刷品。市扫黄打非办协调市文化执法总队,先后对非法参与出版、印刷上述出版物的4家单位进行了查处。目前,已对4家涉案单位给与了停业整顿、罚款、没收非法出版物的处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上述案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根据群众举报,市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对朝阳区王四营古旧书交易市场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盗版《植物大战僵尸·武器秘密故事》系列儿童读物580套,共计9280册,码洋92800元。正在进行现场盗版图书交易的武某某、史某某被当场抓获,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

1030日,执法人员对北京汇昌印刷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某公司租借其厂房异地装订《小蓝和小黄》、《母鸡萝丝去散步》、《彩色的乌鸦》、《彩虹色的花》等16种少儿读物,且装订方无法提供合法手续。执法人员现场与相关出版社联系,发现其中5种图书未获委托印刷授权,其他11种印刷委托情况需进一步查证。执法人员当场对49000册已完成装订的出版物及80令正在装订的散页进行了扣押。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下一步,市扫黄打非办将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有力净化少儿出版物市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