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新疆:昌吉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 ]


2020以来,昌吉州坚持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开展全国、自治区、州和县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四级联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基层落实,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不断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根基,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充分认识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发挥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作用,各成员单位即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协调联动、分析研判、群众举报奖励等相关制度,实行月例会、季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辖区内扫黄打非形势,解决存在问题,落实联动机制,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实现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二、明确标准,推进阵地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手册》相关内容,在积极申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基础上,对已建成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进行回头看,按照六有”“四上墙标准进行自查整改、规范提升,2020年争创自治区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1个、示范点4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进一步明确2020年建设任务,对未完成的175个站点建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截至目前,2020175个基层站点建设任务以全部完成,建成了覆盖全州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以及与扫黄打非工作关系密切的重点景区、重点企业的880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如期实现三年全覆盖任务目标。

三、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宣传活动,在村(社区)、旅游景点、网吧、KTV、跳蚤市场等重点场所采用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基层站点设立相对固定、面向群众的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宣传板和显示牌等,组织扫黄打非知识竞赛、主题宣讲和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各类群众宣教活动,有效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壮大基层监管力量,净化基层文化环境,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截至目前,组织各类宣讲5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进一步明确举报内容、标准及奖励办法,在醒目位置张贴举报电话或其他接受群众举报监督的平台,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和反馈,及时对有功人员予以表彰奖励。

四、积极探索,做到四个融合

一是与村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扫除文化垃圾作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伦理、诚信友善、意识形态等宣传教育,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二是与基层综治工作相融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三张网建设中,实现网格化管理无死角、全覆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融合,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村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文艺创作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四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相融合,突出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志愿者作用开展普法宣传、文艺演出、治安巡逻、环境保护、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吸引辖区群众的广泛参与,不断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

五、落实资金,保障工作运行

坚持将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根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第一时间下拨扫黄打非工作经费49万元给各县市,并督促各县市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做到专款专用,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为提高基层工作积极性,昌吉州结合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及案件办理情况,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完成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建设的县市补助1万元,对每个2020年自治区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及示范标兵配套补助1万元,每办理1件重大案件补助县市办案经费1万元,截至目前,共计完成补助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