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进基层
进基层
湖南:江永县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12-11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以来,永州市江永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试点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优势,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融合探索,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融合。江永县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扫黄打非进基层与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作为乡镇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党委分管领导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工作。形成党委统一组织领导、宣传委员统筹推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融合。江永县通过设置主题实践活动,把扫黄打非融入丰富多彩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如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为抓手,突出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主题,把乡风文明、扫黄打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让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综合平台。在改陋习树新风上,加强无神论和反邪教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封建文化侵蚀,崇尚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栏,及时刊发扫黄打非信息动态、展示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目前,全县已建成11个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试点站所。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校园试点,把文明校园创建与绿色阅读·健康上网”“绿书签进校园等活动相结合,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危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创建文明校园24所。

三是强化志愿队伍融合。注重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队伍职能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共用,着力破解人员、场地不足等难题。目前,江永县已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扫黄打非文化志愿服务队、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人员达4000余人。扫黄打非文化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讲,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讲堂,着力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使扫黄打非工作队伍有效发挥信息员、协管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工作富有成效。据统计,全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共举办各类文化讲堂260堂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册、倡议书20000余份,展出扫黄打非宣传专栏98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