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一般案件
一般案件
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查处一批“净网”案件
2020-06-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首都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北京市“扫黄打非”战线深入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坚持将查办案件作为“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手段,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大对线上线下文化市场的巡查检查,对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依法作出严厉处罚。近期,对一批已查实的“净网”案件,文化执法部门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北京某传媒有限公司经营的“人人网”存在登载非法网络出版物的情况,执法人员对有关页面进行了截图取证,并约谈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删除相关有害内容。2020年1月6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道客巴巴网”存在登载非法网络出版物的情况,执法人员对有关页面进行截图取证,并约谈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删除相关有害内容。2020年1月2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北京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营“一直娱”APP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以下两项违法行为:(1)为出版物发行业务提供服务的网络交易平台未向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备案;(2)对商户的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未进行核实留存备查。朝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共计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北京某科技文化公司在未获得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将网络游戏《三国群英XX》上传至智能电视应用平台发布和运营,存在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的行为。4月28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出版管理条例》《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对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的行为,作出罚款人民币137015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北京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发行的图书《人大代表XX手册》和《怎样提出XX意见》为非法出版物,共计100册,违法经营额为3500元人民币,无违法所得。该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第(二)项的规定,5月25日,密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