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案件查办 >> 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广东:湛江破获一起记者利用媒体报道曝光手段为要挟的敲诈勒索案
2020-01-13   浏览次数: 次    [ ]


日前,湛江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记者利用媒体报道曝光手段为要挟的敲诈勒索案件。

2019627日,陈某到该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被一名自称是某社的记者张某勇敲诈勒索30万元。经了解,陈某于2019327日被某社的一名记者张某勇在该社网上报道一篇文章《是村长还是村霸》,举报其破坏选举,侵占村集体土地、贪污公款等事宜。陈某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张某勇要求删除此篇报道,但张某勇却以继续报道该事项,有关部门将会查处陈某为要挟,要陈某花钱疏通关系删除该篇报道,敲诈勒索陈某30万元人民币。陈某不肯就范,张某勇为迫使陈某将钱汇给他,就频繁联系陈某,通过言语威胁陈某、并且多次转发某某领导干部被查处的报道链接到陈某微信,以此手段给陈某施加压力,让陈某将钱汇到他指定的账户,否则将会对陈某继续报道。

2019820日,在陈某没有汇钱的情况下,张某勇为了进一步逼迫陈某将钱汇给他,还主动联系其他媒体将《是村长还是村霸》进行发表,并且将新报道《是村长还是村霸》的链接发到陈某微信,告知陈某此事,进一步逼迫陈某将钱打给他。

2019111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机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勇抓获。经侦查,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勇任职某社记者期间,涉嫌多次利用此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勇已被依法逮捕。